Sources: iMoney 1 OCT 2022

全球氣候變化與環保意識提升,低碳和可持續發展亦搬上投資枱面,並漸成新興主流之一。配合科技發展,電動車大行其道,投資紛紛進駐相關市場以捕捉增長機會,帶動自動化駕駛、車用晶片開發等周邊行業發展。但面對各國先後修訂晶片技術支援政策,以及俄烏戰爭為全球帶來的原材料與能源短缺,投資者似乎面臨不少風險。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aF3t-Aco81Y&t=11s

近年環境、社會和企業管治(ESG)相關投資大幅增加,據《彭博》在2022年初數據預測,2022全年的全球ESG資產或能超過41萬億美元(近322萬億元),到2025年更將超過50萬億美元(近393萬億元),佔全球預計管理總資產的三分之一,可見ESG資產的增長空間不容忽視。

吉安資本管理首席投資官周運成接受本刊訪問時表示:「以往市場可能對新出行缺乏認知,但在過去幾年中,市場有更多的人認識到並漸入主流。」在母公司、中國最大的汽車製造商浙江吉利(00175)的支持下,吉安資本管理於2021年推出吉安新出行基金,投資圍繞新出行的生態系統相關行業,以把握市場趨勢。

周運成表示,電動車市場除了佔領導地位的Tesla(TSLA)外,其他企業皆處於起步的位置,市場存在很大的發展空間。而且,若傳統的燃油汽車生產企業要轉型到更清潔、更互聯的電動車行業,則需要大量軟件硬件的技術支撑,故在推行新出行產業的「革命」上,尚存眾多機會。

 

新出行擁四大趨勢

周運成指出,新出行行業將坐擁四大趨勢「CASE」,分別為互聯化(Connectivity),自動化駕駛(Autonomous Driving),共享化(Shared Mobility)以及電動化(Electrification)。除了最為市場熟悉的電動車外,電池、充電裝置、無人駕駛技術、感應器以及晶片等周邊行業都包括在新出行的生態系統內。在基金板塊分布可以看到,基金目前最大的投資項目為電動車品牌極星(Polestar),於2021年投資了5,700萬美元。其他投資項目分別為4G成像雷達晶片製造、電池技術研發、電池充電等周邊行業。

 

晶片戰握另類機遇

在全球努力尋求綠色能源的大環境下,不少國家推出支援政策。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於8月中旬簽署的《降低通脹法案》(Inflation Reduction Act),當中有包括為電動車一手或二手買家供應補貼,以推動電動車發展。周運成認為,該法案固然能刺激新能源汽車市場,但他同時指出,由中美貿易緊張開始,可以感受到相關市場已非以往般全球化發展。許多國家想方設法穩定產業供應鏈的安全性,並保持其自立性和本地化。故美國政府是次法案的最終目的,是把以往在海外的生產、組裝等供應鏈拉回美國本土。

中美晶片戰日漸升温,美方早前推出禁令,限制對中國出售先進製程設備,除此之外,亦對不少核心科技技術實施出口限制。面對相關打壓措施,周運成表示,各國保持供應鏈本土化的政策會對企業造成一定影響,若企業未能調整商業模式,以應合市場轉變,必然會被淘汰,但仍會有能適應市場變化的企業能從中受益。有見及此,周運成於中美戰場外另覓機會。他透露,目前基金所持的晶片項目為以色列公司,可盡量降低投資風險,並有望在中美晶片角力範圍以外獲益。

 

俄烏影響漸見尾聲

據2021年數據,全球9家大型晶片制造商在7至9月的存貨周轉率處多於5次,為11年以來的最高水平。科技帶領下,社會與日常生活各個領域開始運用晶片,例如交通運輸、醫療教育或甚農畜養殖都對晶片有所需求。以電動車為例,每一輛電動車平均約需2,000塊晶片,燃油車亦需1,000塊左右。而在疫情影響,更造成全球性的晶片供應短缺。

周運成回應,全球缺乏晶片對電動車產業的影響毋庸置疑,但他認為,最壞的時候已過,亦有市場報告指2022下半年晶片供應已有舒緩。主要原因為3C電子產品的銷售已有下降趨勢,如2022年內地手機銷售市場上半年已下滑約20%,他料市場將會有更多晶片供應轉嫁其他行業,例如汽車業,相信車用晶片荒的情況將有明顯改善。

 

另外,俄烏戰爭除了影響能源供應,晶片以及汽車零部件供應亦因而受阻。例如汽車用的汽車綫束(Wiring)、晶片原材料氖氣、電池原材料礦石鎳等原料都是在烏克蘭生產。另一方面,由於各國車廠宣布停止在俄羅斯市場的銷售和生產,故在一定情況上影響汽車業運作,惟周運成認為,企業已慢慢接受這個情況,並在供應鏈和能源上調節。

最後,周運成建議投資者,面對現今市場環境,投資時處處都會有風險,尤其在風險投資中,絕大多數的初創公司均以失敗告終。投資者應詳細分析「做功課」以尋找市場領導者。

 

Contact

GET IN TOUCH

    CONTACT US

    Do you want to find out more about our offerings?
    Send us a message and let’s talk!

    GLy Capital Management

    12/F, High Block, H Code, 45 Pottinger Street,
    Central, Hong Kong

    +852 3842 8685
    info@glycm.com

    Contact